MACROSS CROSSOVER LIVE 

  這這這...光是中間三位就夠讓人噴血了(掩鼻)。

  2009.10月將舉辦MACROSS系列眾歌姬(?)的跨時空同台LIVE,由各歌姬的代音者出場獻唱:

 初代超時空歌姬‧林明美/飯島真理

 驅動銀河的熾熱搖滾魂‧熱氣巴薩拉/福山芳樹
 躍動銀河的POP可愛歌姬‧米蓮‧吉納斯/Chie Kajiura

 銀河妖精‧Sheryl Nome/May'n
 超時空灰姑娘‧Ranka Lee/中島愛

 

  毫無疑問地,想死在現場(?)的話只有殺去日本一途了(認真),很遺憾二代歌巫女伊絲塔沒有出場的份兒,個人滿喜歡金子美香呢...不過她人在美國又沒有持續音樂活動的樣子,也很難拉回來吧?

  選在2009年舉辦也是因為超時空系列年表中,A.D.2009正是值得紀念的第一艘宇宙艦MACROSS首航,也是與傑特拉帝人之間爆發第一次星際大戰的年份,詳情就是林明美登場的MACROSS初代動畫內容。這場星際大戰結束於隔年,訂下和平條約後,雙方的王牌駕駛員-馬克希米利安‧吉納斯米莉亞‧法里那隨即舉行星際婚禮。宇宙移民計畫第一批超長距離移民團出發則是在A.D.2012年,此後多艘移民船陸續出發,人類歷史正式進入銀河大航海時代

  A.D.2038,新MACROSS級七號艦率領第37次超長距離移民團出發,艦長即為當時已年屆50的馬克希米利安‧吉納斯(靠,沒看資料還真不知道是已經50的阿伯,怎麼保養的啊?)。A.D.2045,新MACROSS七號艦遭到身分不明的敵軍襲擊,而艦長與米莉亞市長之間生下的么女米蓮‧吉納斯加入搖滾樂團Fire Bomber擔任貝斯兼女主唱,樂團於2045年2月正式出道,而男主唱兼吉他的熱氣巴薩拉也正是在此年2月進行亂入戰場唱歌的行為,詳情收錄於MACROSS7動畫(全49集)中。

  另一方面,在新MACROSS級七號艦出發的四年後,新MACROSS級二十五號艦MACROSS Frontier率領第55次超長距離移民團出發。A.D.2048年,第117次大規模調查船隊被神秘的外星生命體Vajra襲擊毀滅。A.D.2059年,被稱為銀河妖精的偶像歌手Sheryl來到MACROSS Frontier船隊舉行演唱會,在舉行當天船隊遭到Vajra攻擊,自此展開MACROSS Frontier動畫(全25集)的故事。

→從這邊開始是閒聊↓

  自白一下,本人是超時空要塞系列迷但沒有看Frontier,因此左右夾邊的兩位歌姬就自動從視線中省略了。為什麼沒看?...因為,超時空系列眾所皆知的三大要素是:「」、「戀愛」、「三角關係」,因此劇情定番總是:與謎樣外星生物的戰鬥、可變形戰鬥機駕駛員與歌手+其餘角色間的感情糾葛。戰鬥、變形機和歌曲都是我的菜,夾纏不清的感情糾葛就不是了,只會引起消化不良+反胃而已。

  好在初代與M7播出時本人還是啥都不懂的死小孩,只覺得歌好棒、變形戰機超酷以及為什麼主角們動不動就吵架鬧脾氣?現在想起來是三角關係的緣故,就更不願意去自找胃痛了,加上F中的歌姬外型完完全全不在興趣範圍內,真的是連一丁點兒興趣也提不起的程度...人設發表時心裡就犯嘀咕了,幹麻拿七十年代的標準去設計歌姬?完全沒有萌點可言,反倒男主角外型設定比兩位歌姬更像歌姬......一想到是這沒啥萌點的三人要玩三角關係,F就完完全全從清單中消失了(自爆)。

  所以目前較熟、聽得最多的是初代和M7,也就是飯島真理福山芳樹

I.M. ← 飯島真理(Iijima Mari)(點圖可進官網)

  飯島因為出演林明美後經常在演唱會上被要求唱林明美的歌,也常被套上林明美的個性與形象看待,導致她不太願意與超時空要塞系列有所關聯,直到移居美國後,被當地MACROSS迷的熱情所影響,自願擔任英語版DVD「Super Dimension Fortress MACROSS」的林明美聲優一職,並出演日本官方於2007舉辦的25周年活動,今年又答應出演這場跨時空同台LIVE。

C.K. ← チエ・カジウラ(Chie Kajiura)(點圖可進官網)

  歌姬米蓮的代音者,wiki上關於她的資料不多因此無從得知如何出道,只知道歷經結婚生子與離婚後近年重新復出,目前活躍於Live House,詳細活動內容不明。

  翻了下網路發現對Chie Kajiura有幾篇相當詳細的說明文章(中),有興趣者可移駕觀看。

  關於她,只能說樂壇出名大不易,同為M7代音者,熱氣巴薩拉與福山芳樹走的原本就是同一路線,加上福山擔任代音前就已經出道,有比較明確的形象,樂團解散單飛後也一直未脫離與動畫界的關係。反觀Chie Kajiura作為米蓮的代音者時尚未出道,因此很自然地被定型在歌姬米蓮的形象中,在M7炒得正熱的同時推出形象迥異的單曲,以尚未站穩腳步的新人而言是很冒險的推銷手段,就當時曝光率而言,感覺以歌姬米蓮的形象打穩基礎再慢慢融入個人特質會是較好選擇。不曉得是經紀公司操之過急,還是Chie Kajiura不願意被侷限在米蓮的形象中,造成單曲銷售不甚理想。之後Chie Kajiura除了M7外沒有持續與動畫界合作,甚至M7之後的其他企劃也沒參加,因此不但樂壇形象薄弱,又慢慢淡出MACROSS迷的視線範圍外,導致造成消失多年的錯覺。

  個人感覺Chie Kajiura是頗低調的人,也不太會推銷自己,雖在M7中有以M.MEG的筆名為Fire Bomber的歌曲填詞,卻很少人知道那就是她,加上離婚後專心照顧幼女,因此不像福山芳樹那樣滿腔熱血地持續音樂活動,復出後選擇的又是LiveHouse而非公表性的商業活動,也難怪會有消失12年之久的說法了。話說回來像她這樣在動畫界流星一現後又消失的音樂人其實不在少數,所以說星路大不易啊。

  好在MACROSS已經是動漫迷心中的經典作,往後並不乏Chie Kajiura作為歌姬米蓮登台獻聲的曝光機會,端看她是否想藉此契機走上福山的路線囉。

Fukuyama Yoshiki ← 福山芳樹(點圖可進官網)

  相較於曾中斷音樂活動的Chie Kajiura以及移居美國後改在當地活動的飯島真理,福山芳樹則是始終都與動畫界保持密切關聯,在熱血搖滾之路持續爆走中,並不對狂熱MACROSS迷將劇中人物形象套在他身上的行為表現出極大反感,早期Live經常演唱Fire Bomber歌曲不說,以Fire Bomber的曲子重新填詞+重編後推出的歌更是時時可見。個人專輯經常是以妻子福山恭子填詞、自己負責作、編曲與演唱的夫妻合作形式推出。

  算起來福山芳樹是我最早開始追、追得最久的音樂人吧,以前零用錢幾乎都花在買M7專輯上(笑)。高亢且清澈乾淨的長唱腔是福山的拿手好戲,用在清唱上更令人印象深刻(如Try Again的開頭),以男歌手來說是很難得的,曾被評為日系約翰藍儂(彩虹樂團主唱Hyde也有類似特質,但他的音域更高,少了福山的淳樸大叔味XD)。M7歌曲中尤以My soul for you一曲最蕩氣迴腸且百聽不厭,Light the Light在他唱來也有相似特質,因此雖然走的是熱血搖滾路線,我卻獨愛他的慢歌。好在福山恭子的填詞多屬於浪漫幻想式,因此個人專輯中也就不乏悠揚婉轉的曲子。但福山芳樹現場演唱水準其實不太穩定,狀況好時怎麼唱都是神曲,狀況不好時走音、漏拍樣樣來...(汗),因此我對福山是追專輯大於追現場,就沒去他幾年前的那場來台演唱了。

  拉拉雜雜扯這麼多,其實是不打算去日本看現場的抒發啦~,寫的多半是來自wiki以及不太確定的腦內資料,有錯誤處還請多包含(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wei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