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自己能活在這裡覺得很高興,看過12國記動畫之後,突然這麼想。偶爾,對物質社會感到厭倦時,會希望自己也來場奇遇,掉進十二國記或來自遠方般的異世界,不過,萬一真的要面對怪獸、戰爭等,大概會希望那只是場夢,醒來還是置身在一點都不奇幻詭異的麻瓜世界。

 所以十二國記比戀愛幻想的動畫都令我更有興趣,大概因為,我是個沒有生存實感的人吧,懶到不行(笑


 "旁觀"跟"加入"比起來,另有一番樂趣,雖然親身參與也是好事,但這麼一來就看不到全部,只看得見自己視線內的東西,這樣很狹隘,想知道更多不同層面、不同地方的情況和想法,果然只看自己也是不行的吧?容易陷入困境,鑽牛角尖就更不好了,像幹由或昇紘一樣,困在自己的想法裡,糟糕的是他們有權有勢,更加不去看各地情勢和他人的想法。白澤雖不是阿諛諂媚,卻像是助長幹由反叛的汽油,不分青紅皂白的支持、不理解幹由真正為人,滿心只想到這樣做可以幫助人民度過洪水,不去考慮這麼做的後果,也不想理解延王行政如何,和將來的結果。

 正因為人的眼界有限,所以才會給官員和王無限的壽命吧?但是他們沒有考慮過,如此漫長的壽命是為何而賜?反倒一味的只看眼前,不去考慮更長遠的未來…

 如果多相信王一些就好了,再多了解幹由一些就好了,不是只把問題推給別人解決,是靠自己找答案…有時候什麼都不做,讓人覺得慌亂、不知所措,所以一定得做點什麼,就算是輕率的行動也好,總比按兵不動來的心安。12國記中的官員們可能是這麼想吧?才會起義、謀反、勸諫。

 我也是閒下來就開始找事情做的人,睡覺也好玩樂也好,都是件事,不做些什麼的話,『我』就會消失吧?所以一定得做些什麼,要不然,別人就會無視我的存在…沒人關心,我不要這樣,所以什麼都好,總是要做些什麼,生存就是為了這些,...可是這樣反而更讓人心慌意亂,腦中自然而然的出現了:『我要這樣做到何時?這就是生存的意義嗎?』的問句。
 可憐啊,活著的人們和人們建築出來的社會,一切都建構在『要做些什麼不可』的原動力上,不去看未來和四周,只是追求再追求、為了讓自己存在……為了這些,殺人也好、為善也罷,全都是一樣的,沒有以上、也沒有以下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wei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