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康(Falcom)的單機遊戲都算是名作,可惜在台灣的名氣只是普通而已...最經典的就是紅髮少年亞特魯(Adol)的冒險物語-伊蘇系列,以及少年少女的成長冒險-英雄傳說系列吧。

 關於伊蘇... 我對亞特魯的感想就是:一切災禍的元兇( 炸)若沒有這個愛旅行冒險的傢伙,法爾康就不會做出這麼多世界危機讓他拯救了?而且每次都丟下女主角坐船跑掉 (請看伊蘇-天空的神殿動畫= =)到現在7部作品就有7位女主角犧牲(?)了 (加上女配角更多XD),還是走純情路線(?)的英雄傳說比較好(笑)。

英雄傳說目前為止共有6部:
I & II (忘了副標題...總之故事有相關)
III-白髮魔女
IV-朱紅血
V-海之檻歌
VI-空之軌跡

 一、二代是很標準的英雄傳說,王子打倒惡人拯救公主,一代王子就是二代王子的老爸,因此算系列作。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那個肌肉派的魔法師(汗)

HERO01 

 三~五代是系列作-卡卡布三部曲,主打平民式的少年少女冒險。描寫卡卡布這個世界中發生的災難浪潮-拉務亞爾帶來的災難。正確的時代順序是朱紅血-->海之檻歌-->白髮魔女,但法爾康把順序交錯著出,使玩家像是在讀倒敘法的故事般,引發更多樂趣。前作都玩過的人,在五代時應該都會對銀短劍的出處恍然大悟,看到耶魯杜時忍不住留下熱淚吧?這就是倒敘法的迷人之處,將看似無關聯的世界在最後一氣連貫起來,同時解答前作的謎題。

HERO02 (白髮魔女-耶魯杜)

 其中塑造最成功的人物,就是那些貫穿三部的活躍角色吧。而每一部的主角群也各有特色,非常自然的融入遊戲中卻毫不突兀,只能說劇本真的寫得非常棒,不愧是被稱為"經典"的大作。不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遊戲中的小設計,真的讓人感到設計者的用心。村落中到處可見隨風搖曳的花朵,動物四處跑跳、孩子們追逐嬉戲、人物會躺下來睡覺等等。背景也十分注重細節,井並不只是單純的一個黑洞,而是會不斷浮出藍色水泡,水泡發短暫出光芒後就消失了,而新的水泡又會繼續浮上。而音樂算是法爾康成功的要素之一,除了遊戲中處處可聞的配樂外,當角色打開音樂盒時還會流出機械音、彈奏樂器時有不同的音調、悲傷的情節會配上讓人忍不住想掉淚的哀傷曲子,戰鬥就是令人熱血沸騰的音樂。

 另一個要素就是劇情。三代中的關鍵人物-白髮魔女,雖然故事一開始人就已經不在,卻處處有她的影子...為了拯救世界,她真的非常用心想要告訴人們如何消滅災禍,可惜眾人都因為那些聽來不祥的預言,稱她為"魔女"而不予採信。還好最後還是有少數相信白髮魔女的人們,照著她留下的道路消滅災難,並幫助主角們完成巡禮。雖然白髮魔女直到最後都沒有在主角面前現身一起冒險,然而在主角們處處追隨著她的腳步,邊消除災禍邊進行巡禮的同時,心其實一直都是同在的。

HERO03 

HERO05  

 由於個人對三代印象最深刻,所以挑三代做介紹,四、五代就不贅言了。簡單來說四代-朱紅血(朱紅い雫)比較嚴肅,主角不但身世坎坷,遭遇也比三、五代來得悲慘深刻,程度算是介於少年和青年之間。而五代-海之檻歌(海の檻歌)回歸了純樸村民的設定,加上主角們的巡迴藝人身分,整體上比三代還歡樂很多,冒險要素卻也不輸四代。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五代發行時PC遊戲的質素已經大有突破,之後法爾康便將三、四代重製,推出質素不輸五代的新版,故事上也有所變動,改變最大的就是四代。

HERO06 

  英雄傳說系列除了角色鮮明、劇本高超外,音樂更是一絕,法爾康製作出英雄傳說系列的同時,也在單機遊戲界中創下了傳說,而這個傳說現在依然持續著。繼卡卡布三部曲之後又推出了新的空之軌跡系列,延續少年少女的冒險,帶給玩家更多的感動。

 目前光看空之軌跡的第一部,還不能斷定故事走向最後會如何...七耀石戰鬥系統還滿有趣的,世界地圖也很大,換了畫師跟製作過場動畫的人,不曉得法爾康這回能不能再造新的傳說?就等著看這一系列接下來的表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wei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