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介紹+更正。之前說的天野喜孝封面,和我購買的版本不同,早川書房再版的封面是佐伯経多&新間大悟新繪的版本。

天野喜孝版:
Elric-old01  Elric-old02  Elric-old03

佐伯経多&新間大悟版:
Elric-01 

  日版有個小插曲,據說原作者因為太中意天野喜孝畫的日版封面,後來把英版封面也改成天野喜孝版了,也難怪,美式的肌肉英雄畫風,根本和艾爾瑞克的相貌描述相差十萬八千里(笑)。

有囧到的台版封面
Elric-Taiwan 

  麥克‧摩考克算是首推平行世界(Multiverse)此概念的奇幻作者,他筆下的永恆戰士系列不單純只是劍與魔法,而是以「混亂(chaos)」、「律法(law)」、「天秤(balance)」三者交織衍生出樹狀般的多元平行世界,其中混雜科學、魔法、鍊金術等不同形式(簡單來說比較像是作者想到什麼就加什麼進去...),並以唯一能不斷輪迴重生的「永恆戰士(Eternal champion)」為貫穿全篇主軸;永恆戰士在不同世界與不同時間點中均各有化身,這些化身有男有女,源自同一靈魂且目標是維持多元世界的平衡,可說是服侍天秤的存在。永恆戰士的化身們為了不讓平衡產生崩潰,時而與律法攜手、時而服膺於混亂麾下,而共通點是手持刻有鮮紅符文、由特殊金屬打造、擁有自我意識、會吸取生物靈魂的黑暗武器。和能不斷轉生存於多元世界的永恆戰士相同,黑武器也有共通原型,並在多元世界中有不同化身,正映證了以牙還牙、以子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道理,對抗邪惡的最好辦法就是用更邪惡的武器去咬死它(誤)。

  而梅尼波內的艾爾瑞克正是來自永恆戰士的化身之一,也是其中最強大、背負最沉重宿命與任務者。

  台版是奇幻基地出版,可惜奇幻基地對這部經典作的處理方式還比不上羅蘋荷布或時光之輪,沒什麼打廣告、編排與設計也過分簡潔,實在令人扼腕;相較下日版就整理得很有系統,且封面繪畫細緻傳神,奇幻基地只出了艾爾瑞克傳奇前三本後就沒動靜了,個人希望能出到《風暴使者》...至少出到最經典的《夢見之都》,那可是艾爾瑞克傳奇的原點作呢!

  說實話,我是因為開頭敘述的主角外表而看這套的(喂),至於反英雄,也許在196X年代是令人耳目一新的異端寫法,20世紀卻快被用到濫了...最近很紅的反逆のルルーシュ就是一例,所以我是抱著看美形主角流口水的心態讀這套(毆),但深入後卻越讀越有興趣,真不愧是花了40多年創作的長篇。作者麥克‧摩考克從少年時期就開始創作永恆戰士系列了,以「律法」與「混亂」相爭的平行世界觀起,採用當時罕見的「反英雄」為主角,顛覆蠻王柯南等英雄角色的形象,成功塑造手持邪惡黑劍的白子艾爾瑞克此一人物。

下有捏,慎入。

  起初世界觀可說是複雜難懂,因為先寫艾爾瑞克帶兵毀滅祖國梅尼波內(破題法?),才回頭補寫與其表兄的爭執起源,導致前後劇情銜接不順。例如吸取人類靈魂為糧的黑劍-風暴使者,與其姐妹劍Mournblade在《梅尼波內的艾爾瑞克》中的對決結果,也與《夢見之都》中描寫的有所矛盾。但麥克‧摩考克精益求精,持續補完艾爾瑞克皇子毀滅祖國後的放浪之旅,除了讓他的形象更加固定外,也把《命運之海的水手》中提到的不斷轉生、為維持多元宇宙平衡而戰的永恆戰士清楚定型,進一步延伸出其餘永恆戰士化身的故事,透過他們的冒險將多元宇宙的風貌、律法與混亂之爭以及神秘的永恆都市塔涅隆的全貌呈現在讀者面前。

  艾爾瑞克其人,充分表現出此系列中代表「混亂」的一方,擁有與生俱來的強大法力、俊美外表及青梅竹馬的貌美未婚妻,並擁有雄霸天下長達萬年、富饒且令人生畏的龍之島梅尼波內之王座繼承權,但白子的虛弱體質不靠特殊藥草補充活力就活不下去,加以母后生他時難產而死,深愛妻子的皇帝薩德瑞克便將失去愛妻的憤怒指向兒子,導致他失去母愛之餘,又無法得到父親的關愛。

  梅尼波內民族並不是人類,而是源自龍的非人族,因此外表與能力都與普通人類相距甚大,靠種種玄妙魔術及翱翔天空的強悍龍群,建立了長達萬年的帝國統治,又因梅尼波內與龍之間的淵源及特有的龍部隊,使帝國建都的島嶼又名"龍之島"。

  當長達萬年的王國傳至艾爾瑞克時,梅尼波內卻因長期君臨天下、加上龍之島外圍複雜難以攻陷的迷宮地形,而抱持故步自封的妄大心態,將新興人類勢力看作隨時能摧毀的兒戲,貴族們期望建築在專橫統治下的繁榮,殘忍與即時行樂則是梅尼波內的宮廷指標,這一切都與艾爾瑞克的天性相反;自父王駕崩後,艾爾瑞克長期與覬覦紅寶石王座的表兄對峙,最後因未婚妻席茉蕊被擄而公開爆發衝突,這種種終於讓他拋下王座前去探索龍之島外的世界,企圖找到符合期望的理想國度。

  白子特有的紅眼、缺乏色素的乳白色長髮、異於常人的蒼白肌膚、傳承自王家的玄祕魔術及手持黑劍斬敵吸魂的殘酷身影,讓艾爾瑞克在首度的新王國旅涯中獲得「白狼」稱號,最終認同人類成就轉與新王國結盟,率兵攻打乘他外出遊歷時佔據王座的表兄亦爾昆、粉碎梅尼波內人妄自尊大的高位意識,並終結龍之島萬年歷史,成為親手毀滅梅尼波內帝國的末代皇帝。

  讓艾爾瑞克陷入極大矛盾的,是他與生俱來的虛弱體質,沒有風暴使者供給的黑暗能源,虛弱的他等於空有龐大知識與技術、卻無執行體力的廢人,另一方擁有自我意識的風暴使者需要特定使用者,也就是永恆戰士的化身及承襲其血統的人,才能進行黑劍最愛的屠殺舉動,因此就算把黑劍拋棄也會自動回到艾爾瑞克手上;本質邪惡的風暴使者喜好良善靈魂,總是擅自對艾爾瑞克的友人及戀人出手,靠持劍屠殺來延續生命,又持續被劍奪去重要的人,這種依存形式讓本性不惡的艾爾瑞克痛苦萬分,如狂人般投身各種極端危險中,只求換來平靜的死亡,也是這種瘋狂讓他成為永恆戰士的所有化身中,最脆弱卻又最強悍的一位。

   雖然艾爾瑞克傳奇看似終結於《風暴使者》,但麥克‧摩考克後來甚至輕鬆地讓他跨越奇幻與現代的距離,一口氣將故事舞台轉移到近代,設定上卻又不失原先的奇幻風格,而他的平行宇宙世界觀也越見完整,難怪會被稱為奇幻作品中的經典。

艾爾瑞克傳奇
(依故事時間順序,中文為台版譯名與冊數)

‧Elric: The Making of a Sorcerer
‧Elric of Melniboné (I) ←永恆戰士之梅尼波內的艾爾瑞克(1)
‧The Fortess of the Pearl ←永恆戰士之珍珠堡壘(2)
‧The Sailor on the Seas of Fate (II) ←永恆戰士之命運之海的水手(3)
‧The Weird of the White Wolf (III)
‧The Vanishing Tower (IV)
‧The Revenge of the Rose
‧The Bane of the Black Sword (V)
‧Stormbringer (VI) ←書名是艾爾瑞克的配劍,台譯風暴使者。

 除了艾爾瑞克傳奇(Elric Saga)之外,尚有其餘永恆戰士的故事,這系列還滿壯大的,等讀完再來個整理介紹吧: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wei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